您好!欢迎来天津电建焊接培训中心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信息 >

    镜面焊 ,月入两万不是梦的焊接技术(转自蓝领精英俱乐部)

    日期:2018-01-24 点击量:

      他们也是焊工,他们每月有两万多的收入,甚至更高。。。

      他们是一群镜面焊工,给他们400,500一天,他们不会跟你干,他们不按天,不包月,喜欢包口干,一个口多少钱,这样来的更快。

     

     

      他们组成一个团队,哪里有镜面焊就到哪里,他们就像困难位置的收割机,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一个不留。

      你还讨厌,憎恨电焊,因为你只是把电焊当作一个卖苦力的途径,并没把电焊当作技术来卖。

      

     

      技术的单价远远高于卖体力的价格。当你还在八,九千每月徘徊不前,当你每天还嫌弃你的工作的时候,可能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你技术不够足够的牛逼。

     

      

     
    1. 镜面焊的原理

     

      镜面焊是依据镜面成像原理, 借助镜面辅助观察来控制焊接操作过程的一种焊接操作技术, 主要用于因焊接位置狭窄, 无法直接进行观察的焊缝的焊接。

      

     

      镜面的固定位置一般有两方面要求, 其一要便于肉眼通过镜子的反射观察熔池状况, 其二要不影响氩弧焊枪的位置摆放和焊接过程中焊枪的行走、摆动,镜面距焊缝的相对位置视管排的间距进行调整。

      2. 焊前准备

      (1) 点固焊严格控制对口间隙, 一般控制在2.5~3.0 mm 为宜, 点固焊焊缝位置应在管子正面。

      (2) 镜片放置把镜片以横垂的方式置于始焊的区域, 并用焊枪模拟施焊时的轨迹, 以调整镜片的距离及角度, 使镜片处于焊接观察的最佳位置。

      (3) 检查氩气流量一般为8~9 L/min, 钨极伸出长为3~4 mm, 并预制焊丝用量的弧弯度。

      3. 镜面焊的难点分析

      (1) 镜面成像是反射成像, 焊工在焊接操作过程中, 在管口径向看到的操作与实际的方向是相反的,在焊接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焊丝往镜中的熔池送丝的现象, 影响正常的焊接。

      因此, 焊接电弧的摆动和填丝动作难以连贯、一致、协调, 易造成电弧过长、夹钨、填丝不到位、焊丝端头与钨极相碰等。

      

     

      (2) 焊接电弧的横向摆动和移动不够灵活, 易造成根部未焊透、内凹、未熔合、咬边和成形不良等;若焊速过慢, 还易产生气孔等缺陷。

      (3) 通过镜面观察熔池, 弧光反射非常强烈, 难以看清钨棒, 送丝时易引起焊丝与钨棒相碰, 使钨棒尖端变形, 影响电弧稳定性, 并易产生夹钨等缺陷。

      (4) 通过镜子看到的焊缝是平面图像, 镜中焊缝立体感不强, 且弧光与熔池的镜像互相叠加, 电弧光过于强烈, 要清晰分辨出熔池较难, 因此焊缝厚度和直线度的控制将直接影响焊缝成形质量。

      4. 镜面焊接操作方法

      (1) 打底层焊接

      a.内加丝法

      把焊枪固置于开始焊接的区域进行引弧, 焊丝通过正面的坡口间隙向背部电弧燃烧处输送, 肉眼观察根部的成形情况, 并不时地配合观察镜片中电弧的燃烧情况和外观成形的情况。采用“两慢一快” 的方法操作焊枪。

      控制打底层的厚度在2.5~3.0 mm。从6 点处向9 点处焊接, 再从6 点处向3 点处方向焊接。依照图2 所示的顺序完成打底层焊接。

      

     

      b.外加丝法

      先预制好焊丝用量的弧度, 然后将焊枪口以60°角的状态固置于管口焊道, 引弧,注意观察镜片中电弧和熔池的送丝情况。

      可连续也可断弧送丝, 镜片的反射极易误导操作: 如实物的焊丝与镜片中所反射到的焊丝很难分清, 很容易造成送丝不到位产生熔池温度过高、碰损钨极, 而出现气孔、凹陷等缺陷。

      因此操作是全身心投入镜面的反景中,有意识地把焊丝的弧弯度钩着坡口均匀地送丝。焊枪则以“两慢一快” 的方法进行操作, 并根据镜片中电弧的情况调整焊枪的角度。

      避免焊枪角度过倾使电弧过长、打底层过厚, 防止未熔透等缺陷的出现。当焊至8 点与9 点钟位置之间时, 实际的电弧能看到一部分, 可结合实物和镜面的情况进行操作。

      完成管口焊缝的1/4 再开始进行另一1/4 焊缝的镜面焊接。6 点位置的接头是镜面焊的重要操作之一, 该处在反方向操作中最容易出现缺陷。

      操作时, 要确保接头的质量, 应在接头的前道焊缝约8~10 mm 处引燃电弧,然后将电弧稳定地带到6 点处前道焊缝的接头处, 当接头处形成熔池时再加入焊丝进行正常的镜面焊接操作。

      最后再按图2 顺序完成正面(非镜面焊) 的打底焊, 封口完成。

      

      (2) 盖面层焊接

      1)难点分析

      因镜中焊缝与实物的位置相反,操作时很容易出现咬边、坡口的边缘未熔合, 内部层间未熔合和气孔或碰损钨极等。

      2)盖面焊操作要求

      

     

      施焊前必须先模拟好焊枪运行的轨迹, 并调整镜片的角度和预制好焊丝用量的弧弯度。

      施焊操作时应先把焊枪口以60°角度对准坡口6 点处进行引弧预热, 预热后随着弧光的亮度把预制好弧度的焊丝从管子旁边伸向镜片中电弧燃烧的位置, 进行送丝, 最好的送丝方法是把有弧弯度的焊丝钩住管子的焊缝缓慢向熔池中连续均匀地送丝, 并注视着镜片中焊缝边缘及熔滴过渡的生长过程和钨极尖端弧长的情况,

      按“两慢一快” 的焊接方法向镜面中9 点的位置移动, 完成1/4 盖面层焊并熄弧。然后把镜片移至另1/4 的背部焊缝处进行轨迹性模拟的调整固置。6 点处的接口操作不当同样会出现焊接缺陷,而且是缺陷出现的密集段。

      最好是在6 点的前道焊缝处引弧加热, 当接头处熔化成熔池时再加入焊丝进行正常的镜面焊接操作, 要注意观察边缘的熔化情况,依照前1/4 的方法进行操作至3 点钟位置熄弧停止。

      然后再对正在焊接部位依常规方法焊接, 从而完成整管的盖面层焊接。

      5. 注意事项

      ①镜面的放置技巧十分重要。镜片离实物越远或与实物越不平行, 则操作的准确度也就越大;

      ②镜片及实物距操作者越远, 操作的难度也越大;

      ③要严格控制对口的间隙, 焊枪的角度要适当,需按顺序焊接, 镜中加丝感觉要清晰。